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8
3
Modern Web

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8

我在好想工作室 training 時,是什麼感覺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其實,這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。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會錯過掉許多細節。

無法掌控的那一天

來當學員的前一天,我其實睡覺有點睡太晚了。而且一整天的作息也不是很正常,讓我覺得生活失去了框架,我是不是就不會生活了呢?還好只有一天的放縱時間,這是我自己允許自己的,不要維持太久而失控。

第一天

第一天開始就恢復正常,一開始就是認識環境,然後知道自己要坐的位置是學員區。再來就是從切版開始。(之後會寫一篇文章專門介紹好想工作室Web Camp 的 katachi)

有一些人可以當作自己的伙伴一起切版,有些人似乎待在這很久了
要自己觀察出誰是前輩,誰不是學 Web 的,有問題可以找誰最可靠。

自己覺得當學員該如何排除民生問題

當時在第一代好想工作室,是在永康奇美醫院後面大武街上。
吃飯,只要走出來對面就有便當店,超方便。

我對自己預算的掌握,每天吃便當也是可以的,不然就吃炒飯或麵吃一吃就搞定,其它的一律不要吃 (會損血太多,養成習慣更可怕)。

飲料不喝,只喝水。

每天待在工作室的時間

每天早上八點到,晚上有點忘記幾點回家的了,印象中是九點或十點回家,但又有印象是吃完晚餐就回家。
觀察自己生產力最強的時段,是什麼時候,如果有其它事情插進來,要極力的保留這個時段。
每天把學習做到「告一段落」再結束。

  • 工作時候,自己如何安排或進行?
  • 休息的時候自己如何讓自己結束休息?

中午我自己沒有午休,我有發現,如果是一般的公司作息我會想要在中午休息時間,趕快休息。但是因為好想的時間利用是自由的,所以想休息就休息的情況,並不用珍惜休息時間,反而在好想這樣的環境,讓我想撐久一點,需要休息再休息,所以最後變成沒有在午休的。

觀察自己晚上留下來是不是真的有在寫程式?還是真的還在聊天打屁?

還有座位坐嗎?

好想學員區是限量的,當時收學員有時候會超收。很常聽見沒有座位坐的問題。不過因為我每天都很早來,所以沒有那種「沒有位子坐」的問題。每次都是隔避被夥伴們搶著坐,因為討論問題超方便,直接問隔壁的。

為了「學會」,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?

當時的我就把它當作準備大考一樣的心情。雙眼睜開就是為了學習,除了家人以外其它的事物對我來說,都是不重要的事。

  • 停掉了我練了十年多的柔道運動。
  • 也不參與已運作七年的 HPX 台南讀書會的事務。
  • 也停掉了我在台南跟文史導覽的興趣 (這也是關注有七年左右了)。
  • 拒絕朋友邀請的所有聚餐。
  • 不參與任何「只與興趣相關」的活動、課程。(與寫程式無關)

我捨棄掉了精彩的生活,我希望我全力學習的情況可以讓我的學習不走回頭路。
希望可以快速通過這樣的生活。

不應該在學員時期,還安排自己的精彩生活。

為什麼當學員就要捨棄這一切?

要做一個「好的工程師」前,應該明白什麼是「該做的事」,因為唯有做好自己該負責的事情,在參與其它事務時,才會在無形之間產生影響力,也會在無形之間給予「負責任」或「可靠」的信任感。
當身份是「學員」時,正是練習這一件事情的關鍵「做好自己該負責的事」就是把該學的學好。把你自己的產出(每一行程式碼)顧好,每次的 code view 都是在面試學員們在各個環節是不是有顧好自己該顧的那些「基本的」東西。一定是基本的,因為太深的菜鳥學員也聽不懂。

如果你在當學員時,想著你每一天要如何過著精彩的人生。你可以回想一下來 training 前是不是為了創造「精彩」的人生而無法好好的學習,證明「無法聽自己的話做好學習這件事,才會來好想工作室學習的吧?」。再一次聽自己的「創造精彩的學員生活」正是一個錯誤的迷思。學員就該回歸到最簡單的生活,只有一個目標「學習『如何學習』」。

唯有一次只做一件事,才能在無干擾的情況,證明自己是否有適合學習成為好的工程師。


上一篇
開帳號: 學員身份
下一篇
我剛接觸 Web Camp 的 KATA 版本!
系列文
完美 Camp 進化論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